首页 / 高尔夫 / 正文

每个华人都应知道美国公开赛上有个“双击陈”

转眼又到了六月的第三周,陈志忠将在今年美国公开赛结束后迎来自己60寿辰,距离那如梦似幻的一届比赛,已经过去了整整三十三年。

距离美国公开赛的奖杯咫尺之遥,却因为一个失误功亏一篑。然而这个失误却成就了美国公开赛的一段传奇,“双击陈”不是一个蔑称,而是对历史的怀念和尊重。

1985年6月13日,坐落在美国“汽车城”底特律的奥克兰山乡村俱乐部(Oakland Hills Country Club)第五次举办美国公开赛。

赛前夺冠的热门是杰克·尼克劳斯、“大白鲨”诺曼,塞弗·巴里斯特罗斯等一系列如雷贯耳的名字。谁也没有想到,一个从资格赛一路拼杀而来的黄皮肤年轻人会成为这届比赛的主角。

第二名写进历史

当那一届美国公开赛进入到最后一轮的时候,再也没有人会不知道T.C.Chen(陈志忠)的名字,因为他刚刚在比赛的首轮第2洞打出了美国公开赛八十五年历史上的第一个信天翁,也因为最后一轮他身处领先组。

他的领先是从第一轮开始的,前三轮陈志忠打出了65-69-69,低于标准杆7杆的成绩对于以难度著称的美国公开赛来说已经足够让人难忘。

直到第四轮的第5洞时他仍保持着4杆的优势,历史上第一个亚洲大满贯冠军头衔正在向他招手。但是四大赛往往拥有这样一条定律:冠军的归属往往要等到最后一轮的后九洞才能揭晓。不幸的是,陈志忠的“后九洞”来得有点早。当我们觉得他即将为亚洲高尔夫取得突破的时候,他的一个失误将先前的优势丧失殆尽。

他在第5洞打出了灾难性的8杆,其中包括一个因为双击导致的罚杆。当陈志忠第三杆想要把球从厚厚的长草中切出来的时候,他的球杆不幸在小球飞行的过程中又一次碰到了小球,现场和电视机前的无数观众都亲眼目睹了这不可思议的击球。直到现在,在USGA有关规则的视频资料中,讲到双击球的判例时,仍然播放的是当年陈志忠的那次击球。